新葡亰8883ent(中国)有限公司

汉语言文学(师范)专业
发布日期: 2021-04-14 作者: 浏览次数: 2681

汉语言文学(师范)专业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,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支撑,已成为上海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师资来源之一,201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特色专业,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近年来,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、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、上海市师范生技能竞赛等高级别比赛中屡获一等奖,体现出良好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。

【培养目标】

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,立足上海,面向全国,培养师德高尚,善于育人,学科素养扎实,教学能力突出,具有创新意识、自主发展意识和国际化视野,能在中学与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、研究和教育管理,追求卓越,乐教善教的高素质人才。

【师资力量】

本专业拥有一支成熟的教学团队,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承担主要课程教学,并聘请中学语文名师担任兼职教师。专业负责人宋莉华教授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。教师教育课程和教育实践,均由长期从事语文教育教学研究的专业教师承担,师资力量雄厚,如郑桂华教授现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专家委员、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、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审查委员、教育部国家级教师培训计划授课教师,先后主持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重要项目。

【办学特色】

本专业为师范生教育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保障,不仅对学生的师范技能和实践能力进行重点培养,并组织学生观摩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,而且为学生创造了高起点、高质量的教育实习机会。现已在七宝中学、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、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、世界外国语中学、中国中学等知名学校设有卓越教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、师范生教育实习基地,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为期半年的教育实习,并选派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研究的教师担任指导工作,对实习学生进行考核评议。